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动态>最新资讯
我市创新推出“点线面”工作机制,织密社保基金第三方审计“监督网”

发布日期: 2020-10-13 15:54: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字号:[ ]
分享:


为破解这些社会保险基金监督难题,自2016年我市首次引入社保基金第三方审计机制以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政策执行和基金收支、管理、投资运营情况开展常态化审计,创新推出“点线面”结合工作机制,有效借助第三方机构规范性、专业性和独立性的优势,丰富了监督检查手段,缓解了行政监督人员力量问题,织密社保基金第三方审计“监督网”,防控社保基金风险。

抓住“风险点”,有的放矢查深问题

根据每年社保基金安全评估对基金运行和管理进行的“全面体检”,“普查”出社保基金运行中的潜在风险点,由市级社保基金监督机构统筹选定风险点后委托第三方机构围绕风险点深入细查,确保第三方审计有目标、有重点。近年来,我们以基金财务管理和经办内控为核心,完成了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轮审”任务,梳理了内控建设、岗位制衡、授权管理、待遇发放、对账制度、信息系统建设等重点环节的风险点,并聚焦高风险业务,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剖析现状、原因,从第三方机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

完善“制度线”,有效提升审计质量

为提升审计质量,有效破解第三方审计机构财务专业力量强但社保政策、经办专业知识弱的难题,我市不断完善第三方审计制度,由社保基金监督机构邀请社保政策部门、经办机构为第三方机构审计人员进行审计前社保知识培训,熟悉社保政策、业务经办等相关知识,就审计相关问题现场提问现场解答;审计过程中,由被审计地区基金监督机构负责审计跟踪服务,协调经办机构提供审计资料,解答就审计发现的政策和经办问题;审计全程行政监督部门不干预具体审计,保证第三方审计独立性和公正性。

扩大“覆盖面”,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按照下审一级、延伸一级的原则,以社保经办机构为核心,延伸审计其他社保基金管理相关部门、基金存放机构、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社会保障基层平台和用人单位,扩大审计“覆盖面”。近年来,我市委托的第三方机构通过抽查档案、查阅资料、查看系统、数据比对等方式已延伸审计基层平台11个、用人单位98家、社保基金专用存款账户83个,常态化督促经办机构不断强化内部控制,健全“分段把关、分人负责、相互制衡”的内控机制,有效提升了社保经办管理的风险防范意识,防止社保基金“跑冒滴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