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动态>最新资讯
无欠薪!我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日期: 2020-12-31 11:26: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字号:[ ]
分享:


为保障在我市务工的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领取应得工资,开开心心回家过个好年,11月初开始,我市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由市人社局牵头,住建、交通、水利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通过多方努力和务实举措,取得初步成效。

一、成立行动专班,全面开展隐患摸排

我市成立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及时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坚持每周召开“根治欠薪”专班工作推进会,依据“属地管理”原则,由人社部门牵头,以乡镇(街道)为网格,加强对在建项目尤其是政府工程以及企业欠薪隐患进行摸排,对筛选的隐患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实时掌握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及时妥善处理,截至12月20日,已摸排用人单位3122家,其中企业2452家,在建项目670家,通过摸排,共排查出欠薪隐患企业4家,重大欠薪案件13件。

二、紧盯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制度落实

各区、县(市)聚焦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实时盯紧“根治欠薪”各项制度落实情况。一方面注重对劳资专管员的强化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条例》相关规定、“六项制度”以及工资监管平台实操等,全市共开展培训17场,培训劳资专管员2060人,做到了在建项目劳资专管员培训覆盖率100%。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注册及推广应用,严格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注册率、银行签约率、“六项制度”全上传率等比率具体要求落实,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

三、突出氛围营造,全面做实普法宣传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期间,全市通过制作网页、悬挂横幅、设置电子屏幕流播点、广场普法宣传、投放公交宣传片以及深入施工现场开展普法宣讲、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共开展普法宣讲22场,悬挂横幅771条,发放宣传资料、纪念品等1.2万余份,为劳动者提供各类咨询服务600余次,形成了专项行动良好的舆论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