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81Q/2022-002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人力社保局 公开日期: 2022-02-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绍市人社办发〔2022〕5号
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绍兴市技能人才评价领域风险排查初次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2-07-15 14:26: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字号:[ ]
分享:


各社会评价组织:

根据省、市关于做好技能人才评价领域风险排查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2022年1月,我局对已开展评价工作的部分社会评价组织(简称社评组织)进行了初次检查。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以现场资料查阅为主,听取社评组织负责人汇报和与工作人员交流为辅的方式进行,共检查了22个社评组织,重点抽查合格率在 95%以上的批次及校内学生认定的批次。

总体来看,我市社评组织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中积极性较高,能认真落实相关要求。部分社评组织在制度构建、档案资料存放等方面做得较好,例如越城区绍兴中专教育培训学校构建了完善的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设置了专用档案室并由专人负责,配备了档案柜及专用档案盒,有序存档评价资料并形成档案目录;诸暨市职业教育中心的校内评价资料存档有序,均配备了影像资料(U盘);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构建了工作制度,设置了工作流程图,同时档案存放有序。

二、存在问题

在检查过程也发现了诸多问题与不足,主要有:

(一)基础能力建设不足

1.制度建设不严谨。部分评价机构制度不健全,未严格按照遴选评审反馈要求完善制度建设;部分评价机构的制度内容不严谨,未严格审核相关内容,甚至存在低级错误,如出现“自治区鉴定中心”、“鉴定”、“企业制度”等字样。

2.组织架构不清晰。部分评价机构在设置评价部门时,与本单位的行政部门混岗共用,并未明确评价职权,导致一个评价主体、多个部门执行评价工作,存在严重的组织框架混乱现象。

3.岗位职责不明确。部分评价机构未明确岗位职责,未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配备人员,存在非本机构评价人员等现象。

4.工作团队不认真。部分社评组织的工作团队建设有明显缺陷,不能完全落实评价工作的精神和内涵。工作人员未能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专家团队未能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和履行相关职责,工作态度懈怠、不严谨。

5.题库建设不全面。题库资源量不足,未能严格按照评审时所反馈的意见进行建设和管理,导致试卷内容重复性较大,未能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出卷,存在跑题超纲现象。

6.材料存放不规范。未按批次、对象(学生和社会人员)、职业、等级等建立资料存放机制。

(二)工作流程不规范

1.评价方案方面:评价方案缺乏针对性,未能在方案中体现所评价的职业、等级的方向,出题方向不明确;方案中未能明确认定的内部质量督导、考评、考务等人员信息,也未能明确理论考试场地和实操考试工位等相关方面的信息。

2.学员资格审核方面:对参加认定的学员资格审核不严或未审核,主要有:学员认定申请表中未体现评价机构的审核意见;认定申请表中手签处未见学员签字而为机打姓名;评价机构未能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的申报条件来审核学员申报条件,对于所需附件材料(如身份证、前一级职业资格证或技能等级证书)未见相应佐证材料。

3.评价过程涉及纸质资料方面:试卷批改错误;卷面成绩统计有误;理论试卷中的总分与实际的得分不符;对校内学生无理论试卷(以学校期末考试成绩作为认定的理论成绩);理论试卷或实操试卷有缺失;实操评价表未见相关考评员签字;对成绩单修改处未见考评员签字;理论和实操试卷的数量不符;实操试卷和实操评分表与印发存放的试卷数量不符;实操评分表未按评分项目进行评分,只填写总分;实操试卷(笔试)未有批改痕迹;无实操考生备料单和考场备料等材料;未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公示结果确认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公示结果确认单》未在省一体化平台成绩公示期结束后公示;其他须存档的纸质材料缺失或丢失。

4.评价过程涉及影像资料方面:部分评价机构未对评价全过程(理论、实操和综合评审)进行录像;部分影像资料未及时保存;部分评价机构录像时只录取考场的一角,不能全范围展示整个认定场景等。

5.省平台操作方面:浙江省职业能力一体化平台(简称省一体化平台)中的成绩公示未按5个工作日执行。

6.工作联系单存档方面:按批次存放材料中无修改省一体化平台相关时间节点的工作联系单。

(三)存在违纪违规现象

发现个别评价机构存在违纪违规行为,主要有:工作人员存在私下修改考生答题纸的答案,导致认定结果有出入;考评人员未按实操评分表严格打分,而是随意性给分;工作人员未严格执行考场相关制度的考场规则;在认定结果较差(及格率较低)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主动向培训机构提出修改认定结果的建议。

三、整改要求

社评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通报反馈的情况和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做好整改工作,同时要举一反三,规范操作,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社评组织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精神和内涵,根据“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树立技能人才评价主体意识,结合自身优势资源,聚焦我市重点产业,做好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确保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强评价机构在组织能力、题库、专家团队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提高评价基础能力,发挥各自优势,树立品牌意识。

(三)规范评价流程。进一步加强评价过程规范性,系统梳理评价全流程,让评价过程更合规、合法;落实档案建设,确保评价相关资料齐全、规范、有序存档。

各社评组织要根据相关要求和问题反馈,落实整改工作。整改报告于2022年2月25日前报送市职业技能开发指导中心和属地人社部门。2022年2月-3月,我市将继续组织力量对初次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社评组织进行回头看,同时对其他社评组织进行专项排查,确保顺利通过省对市专项检查。

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2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