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动态>最新资讯
“小市场”托起“大民生” 我市建好零工市场促进灵活就业

发布日期: 2023-11-24 09:04: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字号:[ ]
分享:


640 (1).jpeg

本报讯“结婚后,我一直在家带小孩,没工作。后来朋友介绍我去大唐袜业零工市场看看,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包装工的工作。”近日,家住诸暨市暨南街道洋湖村的楼春高兴地说,如今她可以把当地袜厂的半成品袜子带到家里进行加工,每个月能挣5000元左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最关键一环。随着零工的类型愈发多元、规模逐渐扩大,我市坚持将规范建设零工市场作为稳就业、促就业、扩就业的重要抓手,通过系统布局、分类建设、数字赋能,全力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满足劳动者多元化就业需求,畅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何发挥零工市场的最大效用?要从机制建设上率先布局。”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3月,市人力社保、公安、财政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构建起部门协同、市县分级负责机制。零工市场建设实行分层分类精准推进,推动建设效率与效益的最大化。凸显公益性的零工市场,由人力社保部门全面负责建设和运营;提档升级的零工市场,即在民营企业建设和运营的劳动力市场中,择优选择行业属性突出、影响力大、口碑好的典型予以指导和规范,将其升级为标准化零工市场;委托运营的,则以公建民营形式推进混合式零工市场建设。

位于柯桥区的马鞍旺角零工市场正是政府与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合作的典型。利用第三方在劳动权益保障方面的基础,拓展招聘增值服务。

当求职者走进旺角零工市场大厅,可以先在服务台处登记信息。“有哪些工作经验?”“想找什么样的工作? ”“薪资待遇需求是多少?”……经过相关信息登记,系统便会生成一份求职者简历,再经过分类、匹配等环节,即可为求职人员推荐适合的企业。等求职人员上岗后,零工市场还会持续跟踪,通过企业、求职者的反馈,不断优化服务流程。该零工市场运行的前3个月,共提供岗位5700余个,求职者近5000人, 达成意向者近2000人。

如何保障零工市场“零而不乱”?我市编制了零工市场建设指导手册,统一制定零工市场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形成工作、目标和规范“三大体系”,统一市场名称、功能布局、配套设施等7方面建设标准,全面推动零工市场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

目前,全市已建成零工市场19家,超额完成省定建设16家的目标任务,零工市场建设完成率和项目平均进度全省领跑。

线下零工市场不断扩面提质的同时,线上零工市场也日臻完善。我市创新“即时快招”服务模式,在整合线下各零工市场招聘岗位的基础上,在市级人才网站开辟零工服务专区,打造24小时“不打烊”线上零工市场。

来源:绍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