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81Q/2021-00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人力社保局 公开日期: 2021-08-23
主题分类: 工资职称,工资职称 发文字号: 绍市人社发〔2021〕36号
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2021年绍兴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25 16:0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字号:[ ]
分享:


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培育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价格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对人力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引导企业完善内部工资分配和人工成本管理机制,现将我市2021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2020年度人工成本信息予以发布,并就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本次发布的各职位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是在对我市正常生产经营的1323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注册类型企业2020年人工成本情况及近17万名全年计发工资的职工2020年工资收入情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经过技术归类、汇总、分析,逻辑性与合理性审核,并参考国民经济增长与地方收入分配改革现状确定的。其中工资的统计口径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及停工期间职工实际获取的工资报酬或生活费等。

二、本次共发布全日制就业人员职位工资价位382个,其中管理职能类职位31个、专业技术类职位105个、职业技能类职位246个;12个行业门类职位工资价位586个;16个制造业行业大类职位工资价位690个,基本覆盖行业中比较普遍、从业者较多的职位,适合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劳动者的需求。

三、发布部分技术工人职位分等级工资价位。根据部、省有关文件精神,为了引导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水平和劳动者有序流动,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健全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制度,本次工资价位制订包含焊工、电工、防水工、车工、钳工等在内的40个分等级技术工人职位工资价位。

四、本工资价位以分位数和平均数的形式进行发布,适用于不同企业的需求,其内容主要包括:高位数(90分位值)、较高位数(75分位值)、中位数(50分位值)、较低位数(25分位值)、低位数(10分位值)与平均数,其中,分位数指的是将工资收入由低到高排序,在工资数列中处于相应百分比位置的数据,表示有相应比例的职工收入低于或等于该工资水平,高位数/较高位数/中位数/较低位数/低位数分别反映了我市高收入/中高收入/中等收入/中低收入/低收入职工工资水平;平均数指的是每一职位全部人员工资总额的算术平均数,反映市场的平均水平。不同职位工资价位的差异一般由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求关系和该职位人力资本投入大小等因素决定,同一职位工资价位的高、较高、中、较低、低位数和平均数水平,一般由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者综合素质等因素决定。

五、本次发布的人工成本信息中,使用了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人事费用率、百元人工成本销售收入、百元人工成本利润等四个指标来反映人工成本水平及产出效益。其中人事费用率是指人工成本总量与销售(营业)收入的比率,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总价值中用于支付人工成本的比例,它的倒数表明每投入一个单位人工成本能够实现的销售收入;百元人工成本销售收入是指销售(营业)收入与人工成本总量的比率的100倍,表示企业投入一百元人工成本所带来的销售产出,百元人工成本销售收入越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越好;百元人工成本利润是指利润总额与人工成本总量的比率的100倍,表示企业投入一百元人工成本所创造的利润。

六、工资价位和人工成本信息是供企业和劳动者参考的重要公共服务信息,可作为企业定薪/调薪、劳动者求职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的参考依据。企业可参考本次发布的人工成本信息,客观把握本单位人工成本的真实情况和水平,有针对性地加强人工成本管理、提升人工成本效率,同时,企业应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特点、经济效益、劳动者素质、人力资源供求状况等因素,在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的基础上,参考本次发布的工资价位信息,不断健全企业内部工资收入增长机制,推动企业劳动生产率与劳动者工资收入同步增长。


附件:2021年绍兴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2020年度人工成本信息.docx


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