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081Q/2023-2396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人力社保局 公开日期: 2023-10-08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发文字号: 绍市人社发〔2023〕54号
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绍兴市教育局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 共青团绍兴市委关于举办第十四届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0-09 15:19: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字号:[ ]
分享:


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团委,在绍高校: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弘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营造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青年奋发创业的良好环境,经研究,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共青团绍兴市委联合举办第十四届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活力绍兴 创引未来

二、大赛时间

2023年9月至10月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和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共青团绍兴市委

协办单位:绍兴市就业促进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团委,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二)大赛组委会

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宣传发动、赛事保障等工作。办公室设在绍兴市就业促进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科。

(三)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大赛组委会特邀就业创业研究和指导专家、成功创业企业家及创投行业领军人士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在办公室监督下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四、参赛条件

大赛设立创新组、创业组和共富组3个参赛组别。创新组和创业组面向大学生群体,参赛项目为全国高校在校生创业创新项目或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在绍创业项目;共富组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健康养生、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

(一)创新组报名参赛条件

1. 截至2023年9月28日,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全国范围内的创业团队。

2. 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 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创业组报名参赛条件

1. 参赛项目已经在绍兴注册,实体工商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2018年9月28日以后注册)。

2. 如果以团队申报,团队申报人必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且所占股份不低于30%。

3. 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4. 尚未接受过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种子轮、天使轮或A轮投资)。

5. 掌握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独特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

(三)共富组报名参赛条件

1. 已经在绍兴注册,实体工商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2018年9月28日以后注册)的企业或机构,限在绍兴市下辖县域以内(包括市辖区、县、市)的乡镇街道农村注册、生产与经营。

2. 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 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四)其他参赛说明

1. 参赛对象只能选择创新组、创业组和共富组中的一项赛事,不得重复报名。

2. 往届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得再次报名。

3. 报名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创业项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五、赛事流程

大赛分为大赛启动、报名审核、创业大讲坛、初赛评审、决赛及颁奖五个阶段:

(一)大赛启动(9月下旬)

制订工作方案,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运用当地媒体及官方平台发布大赛相关信息,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走访全市高校发动青年大学生优秀项目报名,协调教育、农业农村、团委等相关部门多渠道积极发动;各区、县(市)结合区域优势进行广泛发动。

(二)报名和审核(10月)

在绍高校在校生、所在院校毕业5年以内参赛选手向所属高校报名,其他参赛选手可通过所属区、县(市)人社部门报名参赛。由区、县(市)人力社保局及高校择优推荐,每个赛道报名不得少于2个,并提交报名信息表。所有参赛项目需通过以上渠道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10月20日。根据参赛者提供的参赛资料,由大赛评审委员会依据比赛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详细的查阅审核,确保进入初赛的申报对象符合基本条件、申报材料真实有效。

(三)创业大讲坛(10月下旬)

创业大讲坛为期2天,主要针对“创业计划书培训”“路演注意事项”“项目展示”3个主题,进行公开课讲授,并与学员交流互动。

第一阶段:大班上课——统一宣讲参赛须知、路演须知及注意事项、商业计划书制作要求,解读绍兴市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制度、创业项目落地优惠政策、招才引智政策。

第二阶段:分组培训——商业计划书辅导,内容包含PPT制作与展示技巧、创业项目分析及辅导、商业模式再设计(或优化)、创业计划书重点打磨优化,辅导完毕后,选手自行优化商业计划书,后续还可与辅导老师线上实时沟通。

第三阶段:模拟路演——由相关创新创业大赛国赛、省赛级评委辅导,对入围决赛的项目进行模拟路演培训。内容包含路演攻略、舞台礼仪、现场模拟路演、专家评审关注要素及常见问题等。

(四)初赛评审(2天,10月下旬)

初赛以封闭评审的方式进行,由大赛组委会聘请5位专家评审对参赛作品及商业计划书统一进行评审,由专家评审进行评分,取平均值为该项目的最终得分。

创新组、创业组、共富组各评选出12个项目,共计选出36个项目进入决赛。初赛评审结果经公示后,通知选手进入决赛。

(五)决赛及颁奖(1天,10月下旬)

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大赛组委会邀请5位创业导师、专家学者和投资人组成现场评审团进行提问打分,每个决赛项目路演不超过6分钟,评委提问不超过6分钟,1分钟打分。

创新组、创业组和共富组分别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决赛结果产生后举办颁奖典礼。  

六、评审标准及规则

(一)评审标准

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价值。“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评分;“创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及质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带动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评分;“共富”,主要围绕项目吸纳就近就地就业数量及质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以及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

(二)评审规则

项目评审采用现场路演方式进行,现场路演评分的组织规则及评定标准将在大赛组织实施细则中明确。

七、奖励与扶持

(一)奖励

大赛组委会对获得决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项目颁发奖杯、证书,并分别给予一等奖2万元、二等奖1万元、三等奖5000元、优秀奖2000元奖金,同时由大赛组委会授予“绍兴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获一等奖、二等奖的项目,其指导老师同时被评为“优秀创业指导老师”称号,对大赛组织发挥重要作用的组织机构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奖项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共青团市委共同颁发。

(二)扶持服务措施

大赛组委会将所有参加决赛的项目纳入绍兴市创业项目库,对进入决赛的项目,通过大赛平台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优先向创业投资机构推荐,提供长期跟踪服务,提高其市场发展潜力,并在入驻创业孵化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八、参赛联系

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各高校请确定一名联系人,并于2023年10月10日前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池旭丹,0575-85224985

大赛报名联系人:劳佳楠

报名邮箱:584806923@qq.com

 附件:1. 第十四届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报名信息表

2. 第十四届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项目申报表

3. 第十四届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参赛项目清单

4. 第十四届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评审标准

附件.doc

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绍 兴 市 教 育 局

绍 兴 市 农 业 农 村 局          共青团绍兴市委

2023年10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